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公示公告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重要通知!关于组织推荐2021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

undefined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积极性,加大对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助推有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稳步发展,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将开展2021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协办。专家委员会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欧美同学会于2011年成立,成员由风险投资、市场营销、海归创业成功企业家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旨在为留学人员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自 2012年以来,专家委员会已开展9批“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推介活动,共有158家留创企业入选。

二、推介活动步骤 

    主要包括申报、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推介宣传、后续支持服务等环节。整个推介活动,申报单位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8-9月

    发布通知、组织申报、主管部门推荐

    10-11月

    组织专家评审

    12月

    在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推介发布,并向入选企业颁发“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牌匾

三、组织申报 

01 申报条件

    1.申报人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第一大股东,是留学回国人员,留学人员出资额占企业注册资本的30%以上,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

    2.企业表现出较高成长性,近两年经济总量递增不低于30%;

    3.企业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创业团队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性强,产品(含服务)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4.创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当地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关键技术,拉动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持领域的项目,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可优先考虑。

02 申报推荐

    申报推荐工作由省级(副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留学服务机构负责指导并组织本省的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地( 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开展。

    在园企业,即在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内的留创企业,由园区负责组织申报工作;非在园企业,由所在地(县)级以上人社部门负责组织申报工作。即:指导本区域申报企业填写《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见附件),根据申报条件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

    省级(副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留学服务机构提出审核意见(建议分为重点推荐和--般推荐两类),统一提交。

03 申报方式

    1.线上系统申报起止日期为8月26日—10月10日。

    2.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申报企业注册并登录申报网站,在线填写申报信息,并下载填好的《申报表》。

    第二步,申报企业将《申报表》交与所属省部共建留创园或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由其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

    第三步,申报企业将盖章后的《申报表》扫描件,以及相关证明材料,一并上传至申报系统。

    第四步,省级(副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留学服务机构登录申报网站,在线填写审核意见,并统一提交(注:省级<副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留学服务机构的登录账号,将由我们统一提供)。

    3.企业线上申报及部门审核,均请登录申报网站。有关技术操作问题,请与技术咨询服务部门联系。

四、支持服务 

01 宣传推介

    2021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布推介将在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进行。专家委员会将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微信平台和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进行推介和宣传,提高入选企业知名度。

02 优先扶持

    入选企业将优先获得专家委员会创业导师一对一业务指导;优先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组织的人才项目对接、区域间科技创投交流活动等。

03 公益服务

    入选企业将被邀请免费参加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获得融资、技术、管理等专家培训辅导;免费参加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与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解决创业中的实际问题。

04 融资支持

    将入选企业信息向社会化投融资机构进行推介发布,并进行市场化融资资助。

联系方式: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联系人:贾佳

电话:010-63366618

技术咨询服务部门

联系人:姜楠见 

电话:15189723161

五、临港新片区受理和推荐 

    请符合条件的申报者于9月20日前注册并登录申报网站,在线填写申报信息,并下载填好的《申报表》,并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

htchen@lgx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