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热点新闻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本市实验技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出炉!

发表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

        最新!根据《上海市实验技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在本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从事实验研究、实验教学、实验服务、实验管理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已下放实验技术系列职称评审权的单位,可自主进行评审。中央在沪单位中非主体系列(专业)实验技术人才确需委托本市评审的,由具有相应职称评审权限的主管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委托评审函,并经本市行业主管部门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意后,可推荐报送。点击阅读原文详看↓

 

职称等级和名称

 

        本市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设初级、中级、高级,初级分设员级和助理级,高级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实验员、助理实验师、实验师、高级实验师、正高级实验师。

 

职称评聘方式

 

        (一)实验技术系列高、中级职称实行评审方式。组建上海市实验技术系列高、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承担本市高、中级实验技术职称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委相关机构。

        (二)实验技术系列初级职称实行聘任制。聘任权下放至用人单位,由各单位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制定聘任办法,各单位聘任标准不得低于国家和本市标准。

 

职称评审标准条件

 

        (一)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遵守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作风端正,坚持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对学术不端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

        3.具备从事岗位工作的专业能力和身心健康要求,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义务,并达到考核要求。

 

        (二)实验员(初级)职称标准条件

        1.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

        (2)具有专科学历,在相关专业岗位工作满1年并考核合格。

        2.专业能力要求:

        (1)熟悉并能够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实践经验,能完成一般性技术工作。

        (2)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安全,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三)助理实验师(初级)职称标准条件

        1.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硕士学位。

        (2)具有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在相关专业岗位工作满1年并考核合格。

        (3)具有专科学历,受聘实验员职务(岗位)满2年并考核合格。

        2.专业能力要求:

        (1)掌握并能够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实践经验,能独立完成一般性技术工作。熟练使用与工作相关的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日常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承担比较复杂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或协助研制实验仪器设备。能够参与实验技术、实验教学或实验管理项目,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撰写实验报告。

        (2)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安全,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3)具有指导和培训实验员的能力。

 

        (四)实验师(中级)职称标准条件

        1.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博士学位。

        (2)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从事实验技术工作满2年。

        (3)具有大学专科、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受聘助理实验师职务(岗位)满4年。

        2.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和从事实验技术工作的能力,取得一定的实验业绩成果。

        (2)熟练掌握并能够灵活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了解本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解决本专业范围内实验技术问题;或参与实验课程教学或指导课程实验,教学或指导效果良好。

        (3)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安全,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4)具有指导和培训助理实验师的能力。

        3.业绩成果:须取得以下实验技术领域代表性业绩成果2个及以上:

        (1)参与完成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

        (2)公开发表实验技术相关论文,或独立撰写实验技术相关总结报告。

        (3)参与撰写实验技术相关著作,或参与撰写或编写实验技术相关教材、实验指导书。

        (4)参与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并颁布实施。

        (5)参与研制实验仪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与维修或精密仪器的调试和检修。

        (6)参与实验室、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或公共实验服务平台规划、建设、管理或功能提升项目,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7)取得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

        (8)获得局级及以上科研或实验技术工作奖励。

        (9)本人或指导学生获得局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

 

        (五)高级实验师(副高级)职称标准条件

        1.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博士学位,并在实验师岗位工作满2年。

        (2)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取得实验师职称后,在实验师岗位工作满5年。

        2.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在教学科研支撑、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较强的实验创新能力,取得较突出的实验业绩成果。

        (2)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领域重要实验技术,具有跟踪本专业岗位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组织本专业领域重要实验、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关键性实验技术问题的能力。从事实验教学人员须系统掌握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讲授实验教学课程或实际指导实验,教学或指导效果优良。

        (3)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掌握实验室安全系统知识技能,识别和解决重要危险源,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4)培养本专业岗位中、初级实验技术人才,提高其技术能力和工作水平,指导开展实验与实践。

        3.业绩成果:须取得以下实验技术领域代表性业绩成果3个及以上,其中每项成果不超过2个:

        (1)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局级及以上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并通过验收。

        (2)公开发表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相关论文,或独立撰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相关总结报告。

        (3)参与撰写实验技术相关著作、或参与撰写或编写实验技术相关教材,并公开出版。

        (4)作为主要成员制定行业或地方及以上技术标准,或主持制定团体技术标准,并颁布实施。

        (5)负责研制实验仪器设备,掌握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明确判断仪器设备故障,改进操作方法,解决关键问题。

        (6)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实验室、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或公共实验服务平台规划、建设、管理或功能提升项目,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7)取得发明专利,得到实际应用,并取得良好经济或社会效益。

        (8)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实验技术工作奖励。

        (9)本人或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

 

        (六)正高级实验师(正高级)职称标准条件

        1.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须符合下列条件: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取得高级实验师职称后,在高级实验师岗位工作满5年。

        2.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在教学科研支撑、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强的实验创新能力,取得突出的实验业绩成果。

        (2)具有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功底,学术造诣或技术实践能力强,全面掌握本专业领域实验进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针对实验工作提出建设性构想,对实验技术、实验能力以及实验室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推动本专业发展。从事实验教学人员须深入系统地掌握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指导实验教学课程或实际指导实验,教学或指导成果优秀。

        (3)负责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实验室安全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及知识技能,识别和解决重要危险源,主要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4)负责本专业岗位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培养本专业岗位实验技术人才,提高其技术能力和工作水平,指导开展实验与实践。

        3.业绩成果:须取得以下本学科领域代表性业绩成果5个及以上,其中每项成果不超过2个:

        (1)作为主要成员完成省部级及以上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并通过验收。

        (2)公开发表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相关论文,或独立撰写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相关总结报告。

        (3)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撰写实验技术相关著作、或参与撰写或编写实验技术相关教材,并公开出版。

        (4)作为主要成员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技术标准,或主持制定地方技术标准,并颁布实施。

        (5)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与维护,研制改造实验仪器设备、大型应用系统或开发大型仪器设备功能,解决“卡脖子”问题。

        (6)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实验室、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或公共实验服务平台规划、建设、管理或功能提升项目,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7)作为主要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得到实际应用,并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8)获得国家级科研或实验技术工作奖励,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实验技术工作奖励。

        (9)本人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奖励。

 

        (七)破格申报

        对于不具备规定学历、资历的实验技术人员,如确有真才实学,贡献突出的,经单位推荐,并经相关程序审核后,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破格申报高级实验师或正高级实验师。

        1.高级实验师

        (1)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并通过验收。

        (2)主持制定行业或地方及以上技术标准,并颁布实施。

        (3)作为主要发明人(排名前3)取得发明专利,得到实际应用,并取得良好经济或社会效益。

        (4)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具有个人证书),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排名前5)。

        (5)列入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计划。

        2.正高级实验师

        (1)主持完成国家级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并通过验收。

        (2)主持制定国际、国家技术标准,并颁布实施。

        (3)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得到实际应用,并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4)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排名前5),或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以上(排名前5)。

        (5)列入国家级人才计划。

 

        (八)转评条件

        已评聘其他相关系列职称,因工作需要转到实验技术岗位任职满1年的人员,可直接评聘同一级别的实验技术职称。

        已评聘其他相关系列职称,因工作需要转到实验技术岗位任职2年以上,且符合其他申报条件的人员,可直接申报实验技术的高一级职称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