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热点新闻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出彩临港人:从慕尼黑到临港,希望公司成长为世界领先企业

发表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过程中,海归人才始终是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临港新片区成立后,更多的海外人才怀揣梦想,来到临港大展拳脚。2021年,90后的管升阳从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专业拿到博士学位后,来到临港加入道生天合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他说,希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给公司,为帮助公司成为行业内世界领先的企业出一份绵薄之力。

        道生天合早在2015年就落户临港,7年多时间,公司快速发展,年销售额增长了20多倍,2020年的销售量,已经是风电叶片用环氧灌注树脂细分市场全球第一,结构胶全球前三。如此快速的发展,与公司一直来非常注重产业研发、技术积累和数字化升级息息相关。公司一直在大力延揽全球优秀年轻人才,不断夯实技术人才。而80后、90后,已然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与道生天合实属“天合”

 

        谈到加入道生天合的过程,管升阳说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个人与公司可谓“天合”。从慕尼黑工业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经过朋友推荐,管升阳顺利入职道生天合。

 

 

        管升阳负责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两块:数字化自动化以及研发。其中,研发部的合成工作比较贴近他的大学所学专业,主要是将一些基础材料合成为新型材料。数字化自动化则是利用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化终端,将全新的工艺和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现有的生产环节中,有效追踪工厂生产流程,提升生产效能。

        作为一家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企业,道生天合利用丙烯酸、聚氨酯、环氧树脂等基础化工原料,通过专业化流程和技术加工,为终端客户提供高性能的灌注、粘接、涂覆和密封等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包括:风电环氧树脂、结构胶,新能源汽车高端工业用胶和通用复合材料等,公司对标的企业则是国内外的材料行业巨头。“我们公司有非常明确的规划,通过一步步技术积累,把产品做到全球领先。这也激励着我们的研发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去完成这一伟大的目标。”管升阳说。

        在管升阳看来,新材料行业是一个非常“卷”的行业,产品研发需求不断提速迭代。“整个全球行业都在卷,比如风电树脂和结构胶领域,很多国外品牌已经被国产替代,国内企业占据了全球市场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不断创新,坚持以技术研发为核心,驱动产品升级和迭代,才是道生天合在市场中保持领先的秘诀。”

        事实上,道生天合自成立之初就十分注重研发投入,目前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比重达到30%以上,本科、硕士、博士占研发人员比例超46%。“我们公司研发团队里,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中坚力量,95后新鲜血液也在持续补充。团队整体年龄结构相对年轻,且具备‘国际化的管理能力’和‘中国式的勤奋’,高效配合完成研发工作。”

 

能开挖掘机也会烧菜做饭

 

        在工作外,管升阳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他能开挖掘机,也会烧菜做饭。

        开挖掘机对管升阳来说是一次工作中的机缘巧合。当时他在做一个遥控挖掘机项目,由此对这个“大家伙”产生浓厚兴趣,并去学习了机械工程的课程和工程机械驾驶。后来,他干脆用3D打印机和车床,自己在实验室做了一台迷你挖掘机。

        长期在外留学的经历,也让他迷恋上了烧菜做饭。“国外留学的时候,外卖很难吃,也很贵,所以索性自己烧饭。”就这样,他练就了一身厨艺,红烧肉、麻婆豆腐、小龙虾……他的菜谱丰富多元。

        在临港的工作生活稳定且充实。他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公司实现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生产,帮助公司降低成本、有效节能减排、提升产品工艺和质量,以期为碳中和有关行业和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并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新材料企业,为全球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材料科技、创见未来。道生天合,为客户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恒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