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热点新闻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劳动报酬小知识

发表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

        Q1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不包括哪些项目?

        A:

        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雇主或用人单位支付的最低金额的劳动报酬。最低工资不包含以下项目:

        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

        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

        伙食补贴(饭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

 

        Q2最低工资托底的项目有哪些?

        A:

        (1) 试用期工资: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2) 经济补偿金: 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平均工资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3) 停工留薪期工资: 工伤人员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标准为负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收入且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4) 假期工资和加班工资基数: 假期(婚假、丧假、探亲假等)工资和加班工资的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5) 病休假工资: 企业支付职工疾病休假期间的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不得低于当年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的80%。

        (6) 企业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 用人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按约定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双方新的约定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