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热点新闻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以青春献航海,她让梦想接续!上海海事大学教师白响恩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

        自信的笑容,笔挺的制服,“英姿飒爽”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她就是今年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个人)获得者,商船学院副教授、船长白响恩。摘得这个全国青年最高荣誉的白响恩还有着多重身份: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中国新一代女船长、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中国交通教育优秀中青年教师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

 

 

激发学习兴趣,引领科研创新

 

        “白老师非常平易近人,除专业知识外,还会给我们讲她在船上的生活经历,我非常向往日后也能成为一名船长。”商船学院22级学生朱泉宇这样评价白响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白响恩从小便萌生出自己扬帆远航的目标。2002年上海海事大学开始招收女学生,白响恩成功考入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

        从自身出发,白响恩深知激发学生内驱力的重要性,只有学生喜欢这个行业,才会主动去学习。于是,白响恩更多地利用翻转课堂,引导并激发学生对课程和专业知识的热爱,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白响恩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新课程标准,主持建设4门上海市高校重点课程,荣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特等奖、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市教学能手称号。她主编了《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航海导论》等航海专业书籍,并制作多个航海系列微视频,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白响恩一直投身航海科研,曾作为我国第五次北极科考破冰船“雪龙”号二副,两度驾船穿越北冰洋。她主持编撰的《北极(西北航道)航行指南》,为海上丝绸之路备用通道建设打下基础。在带领学生做科研时,白响恩会与学生一起去实地调研,鼓励他们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技术难点、痛点问题,学生写出来的论文也更有针对性和实用价值,其中一位研究生还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做引航的灯塔,传递航海梦想

 

        “当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后,发现这并不是我航海梦的终结,而是我梦想的开始,因为我可以通过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身份,帮助更多的学生创造自己的梦想。”白响恩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导师“导”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人生路上的指引。白响恩坦言自己之所以能够成为船长, 绝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 更得益于学校的栽培、平台的机会和家人的支持。她告诉学生要怀有感恩的心,当白响恩发现有的学生在待人接物时不严谨,如发邮件不注意敬辞的使用,就会及时为他们指出这些细节问题。她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随处可见的细节中,比如在“吴淞”轮上实践教学时,她带领学生上下楼梯,总会不时嘱咐:“注意脚下哦,不要磕到头了。”

 

 

        白响恩非常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她在大一就开设了《海事职业发展规划与设计》课程,通过邀请优秀毕业校友,如船长、引航员、船公司董事长等来校做分享,让学生明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提前了解岗位的需求,并在大学生涯中慢慢学习积累,把功课做在前面。

        商船学院21级学生张一帆说:“刚开始,我是抱着不上船的心态学习的,但听了白老师的分享与讲解后,我开始真正地探索到航海中的乐趣,从而坚定了梦想,像白老师一样做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船长!”

 

积极服务社会,传播航海知识

 

        白响恩在提升中国女性航海者社会形象和推动广大青少年共筑海洋强国梦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没想到我的航海梦想的实现,能影响这么多人投身到与航海相关的事业中。未来,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在航海人、老师、科研人等不同身份间不停切换,白响恩一直在人生的航线上“破冰”前行。

 

 

        航海知识与文化的传播对象不只有学生,白响恩努力让更多社会人士理解航海、认知航海、喜欢航海。在船工作期间,白响恩拍摄的“跟着白船长去看海”系列航海科普短视频,在抖音和视频号等平台滚动播放,深受欢迎,获得1600余万的浏览量。白响恩也因为在航海科普中的优秀表现,2023年1月,以总分第一荣获“第九届全国科普大赛一等奖”。

        以“善于团结协作”的航海精神为引领,白响恩还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活动。身为第十五届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她牵头120多名青联委员,汇集15万元帮困基金,专项资助云南地区贫困学生。白响恩还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项目的负责人,疫情期间,带领支部党员为中小学生带去46场线上讲座,获评“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白响恩寄语海大学子:“我希望,把认真、坚持的‘航海精神’传递下去,引导和帮助那些热爱大海的万千学子们,实现属于自己的航海梦想。在大海面前,人类的一切探索都是那么的脆弱、易碎。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人类探索未知的勇气,是更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