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首页/热点追踪/热点新闻
选择栏目
关闭菜单

“5.20”结婚登记服务已准备就绪!“跨省通办”试点扩大,上海也将择日开始

发表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

        今年“5.20”叠加周六,结婚登记即将迎来“大客流”。就居民比较关心的“5.20”“线上预约”,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等问题,来看市民政局的解答↓

 

 热点问答 

 

        Q:今年“5.20”线上预约异常火爆,没有预约到的居民可以办理结婚登记吗?

        A:

        “5.20”结婚登记除线上预约外,居民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渠道办理。本市各婚姻登记机关也将加派人力、开足窗口、加班服务,确保到现场办理的居民,无论时间多晚,都会当天办结。

        市民政局也温馨提示广大居民,理性选择结婚登记日期,避免人员聚集,只要情投意合、相亲相爱,天天都是好日子。

 

        Q:居民比较关心的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本市将于何时开始实施?

        A:

        今天,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上海被列入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目前,市民政局正加快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国家有关部门还将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具体要求,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抓好落实。待启动时间确定后,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

 

本市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一览表

 

 相关链接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详见↓

 

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试点扩大到这些地方

        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试点地区这样办理婚姻登记

        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