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活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高级研修班已经开始报名

发表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

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

活动地址:上海市申港大道200号临港管委会会议厅

关于举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53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高级研修项目已经审核批准,定于2020年9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研修内容


(一)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

在抗击疫情背景下,全球产业链和各国经济形势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金融政策和工具的使用能推动“复工复产”、支撑中小企业运营、扩大就业;另一方面,金融风险不断积压,不确定性持续上升。讲座综述和对比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着重分析我国各部门的金融环境,解读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政策布属、工作进展,为新形势下的政府施政和企业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二)自贸区新片区的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讲座同其他自贸区进行对比研究,全面解析新片区的成立背景、目标定位、政策优势、功能培育、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重点介绍政策和制度创新,分享建设经验和解决思路,展望发展前景。

(三)自贸区新片区的金融创新与自由贸易账户探索实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继续积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探索不停步、深耕试验区”的要求,自贸区新片区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自由贸易账户为首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概念和成果受到广泛关注。讲座系统性介绍新片区的金融功能性平台体系和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过程及成果,通过案例解读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和资金集中管理服务的实施方案,分析金融创新潜在风险和风控管理模式。

(四)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与企业投资管理

自贸区建设重点是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多要素联动,加强产学研、内外资、政社企的多主体协同。本讲座介绍了外资负面清单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梳理了上海自贸区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方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五)自贸区新片区建设成果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

通过参访洋山港国际航运中心、自贸区新片区管委会、自贸区先进产业集聚区、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等,切实了解自贸区先进产业发展情况,同相关负责人和企业家开展研讨交流,共谋金融助力产业经济发展。


02、人员与报名方式


(一)研修对象: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中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

(二)报名方式:请各有关单位尽快确定参加人员,并于9月1日前将加盖单位印章的报名回执(见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成功以收到确认邮件为准。共招收60人,额满即止。


03、研修时间和地点


(一)研修时间:研修班定于2020年9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学员于9月20日报到,9月24日返程。

(二)研修地点:上海市申港大道200号临港管委会会议厅。


04、其他事项


(一)参加研修人员应按照本市防疫部门和培训承办单位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本人无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的情况下,出示“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按时报到。培训期间,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做好防护工作。

(二)研修人员修完规定课程,经考核合格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培训学时计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报到时请交1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

(三)研修人员往返交通费自理,其他费用包括培训费、食宿费等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额资助,不向学员收取。



联系方式:上海财经大学  黄振耀  叶晓汀

联系电话:

黄振耀  021-65443016/18930458760

叶晓汀  021-55443951/13816504197

邮  箱:ye.xiaoting@sufe.edu.cn


点击“https://pan.baidu.com/s/1UC3jkn_mRH7eINWb0Nb5ag”查看附件,提取码:n1n2

附件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高级研修项目报名回执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20日


信息来源: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